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南投看守所:回首頁

:::

「高齡懷舊紓壓團體」開幕了剪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7-05
  • 資料點閱次數:1118

  因應台灣人口快速老化長照之需求,本所重視高齡收容人教化個別化處遇,由心理師篩選本所65歲以上收容人,進行6次團體活動,期待高齡收容人在所期間的情緒抒發、手腳及腦袋的活絡,並讓阿公們講述過往經驗,使其心靈安頓。本所于所長致詞時提到:不要因為老而不活動,要活就要動,從工作、活動、運動中找到健康,期待每位長輩能健康愉快不輸年輕人。

  團體開始先以暖身操活動筋骨增加成員熟悉度,接著簽署團體規範,老同學們各自選擇代表自己的色筆,沿著自己手的輪廓畫出自己的手,是人生不同的體驗,有位阿公級的同學有困難,心理師及同學成員間彼此協助展現團體的互動協助。而在記憶大考驗活動中,透過傳球活動帶給阿公們輕鬆自在的節奏,增加成員間的認識及信任感,在團體中有考量阿公大肌肉走動跟小肌肉書寫之不同,適當增加活動度與精細度。

  在團體回饋部分,心理師採用動一動方式,讓阿公們站著選分數,去除掉團體制式填寫,以個人動態身體移動為選擇跟表達意見的窗口。活動記錄中78歲的老賴酒駕多次開玩笑地說,所內對我照顧有佳,只是沒酒喝而已,真讓我捨不得出所,參加長者都開懷大笑。所有成員對團體課程皆為正向評價回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