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南投看守所:回首頁

:::

收容人家庭支持~枕邊細語-為孩子說故事活動剪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9-18
  • 資料點閱次數:151

 「親愛的,我想跟你說」家庭支持親職活動

   監所的家庭服務支持方案常侷限在收容人本身,本次活動為南投看守所創新方案實踐,規畫將監所家庭支持方案連結社區家庭教育中心資源,在收容人家屬端服務由家庭教育中心委由暨大社工方案實行小組辦理,將收容人及收容人家屬端相關服務一起辦理,改善家人的溝通方式以增進家庭功能,讓家庭支持服務方案產生效益最大化,期使收容人順利復歸家庭及社會。

    家庭支持親職活動規劃所內收容人參與5次親職活動課程,連結家庭教育中心委由暨大學生拜訪收容人家庭進行4次家訪,提供家屬有品質的陪伴,增加家人間互動與溝通方式,第5次由本所提供家人間對話空間,活動過程連結矯正署推動家庭支持服務方案,以枕邊細語方案讓收容人錄音給家屬。收容人表示從沒有這樣跟家人說話好緊張,當暨大社工方案實行小組進行家訪播放收容人錄音給家人聽,每個家庭呈現不同凝聚力,有的小孩會跟錄音中的父親對話,也有配偶直接落淚,小孩用手擦乾媽媽眼淚,媽媽與小孩相擁互相支持,在家屬端服務過程中,暨大學生與小孩對話內容都是與爸爸共同的生活回憶點滴與盼望。

    今天活動連結所內跟所外將家庭支持服務完整展現,活動開始以溫馨影片為暖身開場,看著彼此一路走來的點滴像跑馬燈的呈現,邀請專業手作陳雪花老師帶領收容人、家屬跟陪伴學生一起完成一幅幅落英繽紛粉彩畫作品,過程中7歲的小言以小大人模樣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指導爸爸彩繪在穿和服的娃娃上,認真跟爸爸表達意見,討論櫻花該放在哪個地方。手作課結束,每個家庭享用所方準備的炸雞塊、薯條一起閒話家常,看見收容人手中抱著自己的孩子眼裡不捨的依戀紅著眼眶,想著有多久沒有親手抱到自己的小孩,陪伴家庭的暨大學生逗弄著小孩,所外家人媽媽、阿祖在旁用欣慰的眼神觀賞這畫面,收容人對所外家人表示感謝,在他們缺席的時刻家人沒有放棄依舊陪伴身邊,所方使用拍立得為每組家庭拍照留念把活動溫馨瞬間呈現在照片內,讓整個活動圓滿落幕,留下一個美麗句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