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南投看守所:回首頁

:::

為民服務白皮書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03
  • 資料點閱次數:4468

為民服務白皮書

  「處處為民著想,事事為民服務」,此乃法務部矯正署南投看守所一向秉持之宗旨目標。尤其在我政府大力推動行政革新之際,惟有加強便民服務,提高服務品質,才能提供民眾最滿意之需求,祇要在法律許可範圍內,將竭盡所能,為民眾保障權益。這份「為民服務白皮書」,即為本所對南投地區民眾最佳之獻禮。

 

我們在為您做什麼事?

一、從事犯罪矯治工作,執行戒護、教化、輔導、技能訓練、醫療衛生、累進處遇及假釋等業務,推展獄政革新,發揮矯正效果。

二、為民服務,全面改善所屬員工之服務態度,並增強其專業知能。

三、設置行政革新信箱,廣納各界建言,重視民眾建議事項及陳情案件。

四、簡化接見登記、送菜等表格內容,節省登記時間,使處理流程更加通暢,提升服務品質。

五、簡化接見流程,收容人家屬申請接見,除初次申請者須核對國民身份證外,可以其他證明文件代替,經核准後即可辦理。

六、明顯標示各申請項目之處理流程及所需證件,並於服務登記處備有申請範例,以供參考,讓前來辦理接見之民眾,一目了然,減少 查詢辦理之時間。

七、改善接見、候見處所之環境,保持整潔衛生外,並裝設公用電話、空調設備、冷熱飲水機、書寫桌椅、紙筆用具、書報雜誌、電視機及吊扇等各項設施,供收容人家屬使用。

八、充實接見室各項軟、硬體設備,為方便蒞所辦理接見之家屬,明瞭自己接見之號次,特於接見室內外設有接見登記號次顯示器及電腦螢幕接見梯次顯示機,使接見室內外等候接見之家屬,都能清楚的明瞭自己接見之梯次,避免擁擠於接見室等候查詢之困擾。

九、在候見室設置「公告欄」等設施,提供本所行政方面之訊息,告知前來辦理接見之民眾及家屬,遇有重要訊息或國定假日辦理接見之時間,都會提前公佈於公告欄,以免民眾徒勞往返。對於移監、禁見或當天出庭之收容人,均將其編號登記在看板上,使來接見家屬一目了然,減少查詢之時間。

十、加強電話、電視接見服務:

     (一)便利收容人因特殊情事需要,急須與最近親屬或家屬連繫暨收收容人親屬或家屬因故不便前往接見時,特別開放電話接見。如收容人 或其祖父母、父母、配偶、子女現罹患重大疾病者;其家庭遭受天然災害或重大變故者;其最近親屬或家屬因遠道、年邁體衰、殘障貧困,無法前來接見者;收容人有其他緊急情形,須即時與最近親屬或家屬聯繫解決者。

     (二)惟經檢察官或法官諭知禁止接見,不准予電話接見。

     (三)行動接見:設置專線專人服務,以利民眾申請並以多元宣導方式向民眾積極推廣行動接見措施,對於符合申請要件之個案有需求(如遠道而來、衰老或行動不便者)時,主動宣導並協助其辦理,以提升行動接見之效益。

     (四)收容人如有因病、行動不便或處遇上有特殊考量之必要,得以透過閉路電視之方式接見。

十一、送入、寄入物品之處理流程:

  為加強便民服務,設置服務櫃台,方便接見者辦理寄送飲食、衣物或提供相關查詢。送入物品應向服務人員出示證明文件,說明並核符送物人與收容人之關係,並填寫送入物品申請單,經檢查登記後,除不合規定交由家屬帶回或應交保管物品外,即發予申請物品包裹寄入申請單,經核准後,由收容人寄交親友按申請單所列物品項目寄送。未經申請或寄入之物品與申請項目不符者,以收容人自行負擔之費用寄回。寄入物品由內勤人員拆封檢查後交予收容人。

十二、縮短申請領回金錢物品之處理程序。

  收容人如指定親友欲領回其保管金錢及物品時,須書寫報告,陳述理由並指定其友姓名與關係,經核可後送交保管股辦理,縮短處理程序,以資便民。

十三、簡化申請在所()證明手續:

  收容人及其家屬欲申請在所()證明時,可由其家屬將政府機關公文攜至或郵寄所方,經承辦人員核對屬實,即繕寫在所()證明,經核可用印後,即行發給或立予寄回,毋須由其家屬繕具申請書,且因處理流程縮短,可免其家屬來回奔波,節省不少時間及金錢。

十四、縮短自費延醫之流程:

  收容人欲自費延醫,只要提出申請,經由監所首長核准後,即可洽請醫師前往為收容人診療,以確保收容人之醫療權益。

十五、本所於省道十字路口即明顯標示「法務部矯正署南投看守所」之字標,並在側門懸掛「接見處」之標示,使收容人家屬極易辨認。

十六、在接見室入口處裝設行動不便電鈴壹具,隨時派人攙扶,亦設置無障礙通道及樓梯升降椅,便利其會客;另在候見室廁所改裝坐式馬桶和小便池扶手各壹具,及殘障停車位壹處,為行動不便者提供更週到妥善之服務。

十七、在春節前夕、母親節及中秋節等民俗節日辦理電話懇親活動,洽請當地電信局免費提供臨時電話線路十五台,供收容人打電話向家人問候或拜年,同時辦理面對面懇親會之活動。

十八、本所八十三年九月成立之初,即洽請縣警局交通隊在重要十字路口裝設紅綠燈號誌壹處,以改善地方道路交通之安全,服務鄉里。

十九、每日派遣社會勞動人清掃鄰近街道、疏通溝渠及修剪草木等工作;更進而洽請市公所清潔隊拖放垃圾子母車,解決蚊蠅孳生之困擾。

二十、設置便民對講機:本所於接見室設立對講機,直通相關科室主管處,協助家屬申辦各項文件、解決疑難問題及提供立即的服務。

二十一、增設政風檢舉管道:為維護良好風紀,增設專線電話及檢舉信箱,供民眾投訴不法。

二十二、本所在外圍牆邊種植花木,擺放盆栽,以美化綠化機關四周之環境;並劃設汽、機車停車位,供接見家屬、洽公民眾方便停車,以解決停車難求之窘境。

二十三、為使收容人家屬了解本所各項管教及設施,本所不定期辦理家屬參訪活動。

 

 

 

我們歡迎您的意見:

  如果您對我們的服務有任何建議或回響,歡迎您告訴我們,我們儘

  速處理,如您有什麼想法或革新建言,可以提供我們參考改進,

  我們也希望您不吝告訴我們。

  我們的住址:南投市嘉和一路一號。

  人民陳情專線電話:(049224562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