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南投看守所:回首頁

:::

南投看守所推動修復式司法~ 邁向破冰和好 活動剪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9-18
  • 資料點閱次數:91

阿正因為戒斷症狀身體諸多不適借助藥物入眠,準備與漫漫長夜展開拔河,半夜莫名驚醒想到室友阿富最近常在清晨2點說話喋喋不休、睡覺時揉捏信紙發出擾人聲音,又問一些隱私的行為,感到不耐煩。阿正持續思考,平常大家在同一舍房作業,已用半開玩笑方式,暗示阿富要閉嘴不要問東問西,期望阿富少說點話。怎奈失眠至凌晨5點多時,煩躁情緒下失控,以塑膠整理箱敲阿富的頭,導致阿正被所方辦理違規處分。

    法務部矯正署南投看守所落實推動收容人關係修復,每月場舍不定期宣導修復式正義的核心價值,使收容人有修復式司法的概念,讓衝突、互毆的雙方能心平氣和在教輔人員的修復下好好談一談,澄清彼此的誤會與不滿,把未能說出口的話說出來解開心結,邁向破冰終程。

    阿正聽著社工師宣導修復正義,在即將出所的日子覺得該給阿富一個道歉,申請修復關係。經社工師向說明後,相對人阿富同意參與此次修復,對話過程雙方簽訂同意書,主持人開場闡述修復式司法的意義。阿富表示自己有過錯才會造成衝突,不解阿正為何都不直接明講對其不滿原因,平時大家相處不錯,面對突然被打的衝突感到訝異;阿正回應,先前以半開玩笑方式暗示心中已對阿富某些言行感到不爽,但又擔心直接講明會影響同房情誼引發尷尬。在毆打阿富事件後,深感自己太衝動,一直反覆思考該如何表態較為適宜,於是決定選擇出所前在此向阿富道歉。阿富聽到這番話,眼眶一陣熱,透過對話雙方互相勉勵彼此,在握手瞬間真摯眼神交流,是關係修復的感動與善緣的開始。

    推動修復式司法的進行程序首要讓雙方能夠發展出內在動機,主動改變行為,而不是來自一個由上而下的強大壓力,事件當事人願意雙方改變才是真的改變。阿正反省自己的衝動,並在所方教輔人員的協助下,勇敢主動道歉,讓雙方從衝突事件的後果中得到解放,朝向正向未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