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南投看守所:回首頁

:::

南投看守所「身心障礙支持團體」~障礙不是標記 是一種支持 」活動剪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31
  • 資料點閱次數:927

  立法院三讀通過「監獄行刑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修法重點之一,是改善身心障礙者在監獄的處境。本所積極推行中央政策,開辦身心障礙支持團體課程,由心理師篩選本所持有身心障礙手冊之收容人,進行6次團體活動。

  本所所長致詞時提到:手冊領取是政府美意,主要是告知大眾我真的不一樣,請大眾多些包容與支持,或許外界目光不如預期,鼓勵收容人要從自身做起,讓自己更有力量。期待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收容人在所期間得到支持,接受自己的缺陷,面對外界不友善目光能因應與調節,復歸社會後能有好的正向經驗。

  團體成員之一阿德是血液障礙者需要長期輸血,年紀輕輕的27年歲月裡,都與自己的與眾不同共處,對自己的不治之症曾經怨懟、曾經失望、甚至絕望,直到入所同儕的關心,跟所方的重視從舍房的安排、無障礙空間的設置及知道有一個為我而設的團體,團體成員們障別不同,但每人都有曾被社會鄙棄的共同經驗。在團體回饋部分,每位成員互給祝福跟鼓勵的話語,讓部分成員眼眶泛紅,了解背後原因,成員說:「這是過去從未有的溫暖體會,感謝心理師帶領的正向經驗,讓我們更有力量面對未來的一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