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南投看守所:回首頁

:::

認識愛滋病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8-25
  • 資料點閱次數:3034
|  認識結核病   |  認識氣喘   |   認識愛滋病   |   認識癲癇    |   糖尿病的飲食控制  |

 

 

何謂愛滋病毒(HIV)?

HIV(Human Immuncodeficiency Virus)即是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俗稱愛滋病毒。目前可分為兩型,HIV-1和HIV-2。HIV-1是大多數國家中最主要造成愛滋病的病因。HIV-2主要分布在西非。兩種病毒的致病力並不相同,感染HIV-1後超過90%的患者會在10-12年內發病成為愛滋病。感染HIV-2則往往沒有相關的病症。


愛滋病毒的傳染途徑?

愛滋病毒有三大傳染途徑:

  • (一)性行為傳染:
    與感染愛滋病毒感染者發生口腔、肛門、陰道等方式之性交或其他體液交換時,就有可能被感染。

  • (二)血液傳染:
    1. 輸進或接觸被愛滋病毒污染的血液、血液製劑。
    2. 與感染愛滋病毒感染者之靜脈藥癮者共用注射針頭、針筒。
    3. 接受愛滋病毒感染者之器官移植。

  • (三)母子垂直感染:
  • 嬰兒也會由其已感染病毒的母親在妊娠期、生產期、或因授乳而得到愛滋病毒。

與他人共用牙刷、刮鬍刀、馬桶、浸泡浴缸會感染愛滋病毒嗎?

  1. 使用牙刷、刮鬍刀會造成出血,因此與他人共用是有機會感染愛滋病毒、肝炎病毒等。
  2. 愛滋病毒是不會經由未損傷的皮膚侵入人體,就算愛滋病毒沾上了公車吊環、門窗、公共廁所等也不會被傳染。
  3. 愛滋病毒感染者在游泳池或公共浴池洗澡,只要不在水中出血或射精,病毒就不會進入水中。即使病毒隨著血液從傷口流入水中,病毒也會夭折,因愛滋病毒很怕熱,也很怕消毒液。

拔牙、針灸、穿耳洞、做臉(臉部保養)會感染愛滋病毒嗎?


這些行為會造成出血或器械接觸體液,因此理論上是有機會傳染愛滋病毒。但是,若能遵守器械消毒的程序,是可以杜絕愛滋病毒的傳染。


共餐會不會感染愛滋病毒?


與愛滋病毒的感染者或患者共餐,並不會感染愛滋病毒。


如果認為自己有可能感染愛滋病毒時該怎麼辦?


如果自己有感染愛滋病毒的危險行為,例如:肛交、沒有固定性伴侶、感染性病、性伴侶為愛滋病毒感染者、靜脈藥癮者、共用針頭等,應儘快到衛生署的指定醫院接受檢驗,不論結果是否為陽性,應同時停止可能感染的危險行為。


愛滋病毒感染者應多久檢查一次?


已確定是愛滋病毒感染者,應每個月定期接受指定醫院有治療經驗的醫師追蹤治療。至於檢驗項目、頻率與時間,端視臨床判斷。例行的血液檢查包括:每三到六個月一次的病毒量、CD4淋巴球數、生化學檢驗等。


哪些人需要做愛滋病毒的檢查?


曾從事或仍從事高危險性行為,例如:性交易、肛交、沒有固定性伴侶、靜脈藥癮者、多重性伴侶者、性伴侶是愛滋病毒感染者、共用針頭等,和染有性病的人,都應接受愛滋病毒的檢驗。


愛滋病是否有治癒或預防的方法?


目前的藥物治療可以改善存活率,但我們仍沒有把握治癒愛滋病毒感染。


愛滋病的預防方法:

  1. 要有忠實可靠的性伴侶,並正確、全程使用保險套,避免性交易或性服務之消費。
  2. 不要與別人共用可能被血液污染的用具,如剃刀、刮鬍刀、牙刷或任何尖銳器械、穿刺工具。
  3. 使用拋棄式空針、針頭。
  4. 避免不必要之輸血或器官移植。
  5. 性病患者儘速就醫。
  6. 當您的性伴侶無法提供安全性行為,又不願做好愛滋病防範措施時,就應拒絕與其發生性行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