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南投看守所:回首頁

:::

認識癲癇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8-25
  • 資料點閱次數:2711
|  認識結核病   |  認識氣喘   |   認識愛滋病   |   認識癲癇    |   糖尿病的飲食控制  |

 

 

 

認識癲癇

癲癇發作是腦部不正常放電而造成手腳不自主運動、抽搐或神智不清。癲癇發作的時都是不可預期的,發作的表現也不盡相同,所以各種意外都可能發生,癲癇發作時可能產生的意外包括頭部外傷、燒燙傷、骨折、溺水、吸入性肺炎、窒息等。癲癇一旦發作不必覺得恐怖,也沒必要馬上想辦法壓制發作,一般發作頂多2到3分鐘,腦部自然有讓它停止的自然保護機轉,雖然病患發作時狀似痛苦,但是發作當時是不會有痛苦的,頂多有可能在發作後有一些酸痛。發作中若口中流出血多半是病患咬傷自己,可在發作完再處理。發作中呼吸不順也很常見,但時間也很短。必須強調的是癲癇對周遭的人並無危險,也不會傳染,對癲癇發作有以上一些知識就可以了解,癲癇病患發作時最須要旁人的幫忙,而不是驚慌失措或異樣眼光。當發現周遭的人癲癇發作時,我們應該給予何種協助?

 

癲癇發作的處置

  1. 保持冷靜。
  2. 將病患附近尖銳物品移開,若有軟墊或衣物可墊在病患頭下。
  3. 病患口中若有食物或假牙將之掏出,若病患處於僵直狀況嘴巴無法張開,切勿把手伸入病患口腔內,或硬塞物品讓病患咬。
  4. 將病患臉側放,讓口水及分泌物流出,以免堵塞呼吸道。
  5. 陪伴病患至神智清醒,並告知發作的情況,並給予安慰。

何時應將病患送醫?


若發作時間太長(持續超過10分鐘),或短時間內頻繁發作(30分鐘內發作3次以上)或呈現癲癇重積狀態,就需送醫院急救。若只是失神發作,則不需特別處理,只要小心病人的安全,同時記錄發作狀況,在下一次就診時告知醫師調整用藥即可。

 

居家照護

  1. 洗澡最好用淋浴,勿用盆浴。
  2. 居家環境宜避免尖銳的傢俱,物品擺設應簡單。
  3. 如在規律服藥下,且血中藥物濃度夠而仍有發作之情形時,則建議避免過分勞累與劇烈運動,以保持穩定的情緒。
  4. 飲食須知
    1. 均衡的飲食:定時定量,足夠的維他命、纖維質。(因為便秘、嚴重的腸脹可能增加發作的次數)
    2. 避免過多的刺激性飲料:例如:酒、咖啡、茶。(因為具有興奮神經細胞的作用)
    3. 避免瞬間大量的喝水:每4~5小時內喝水不超過800~1200CC。(過多的水分造成腦水腫與低血鈉也會引發癲癇發作)
    4. 足夠的維他命B6的攝取:含有B6的食物包括:深綠色的蔬菜、豆製品(四季豆)、花生尖果類、腰果等。
回頁首